22 Oct 2008

抽菸vs戒菸

最近有幾個朋友都突然跟我說他們要戒菸了,一方面很替他們開心!一
方面我卻是很好奇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他們做出這樣的決定?

其中一位摳子桑說他想戒菸是因為他認為菸對身體不好 (沒錯~的確是不好阿)
但我步相信只是因為這樣~這理由也太冠冕堂皇了吧,可是這位先生也
回答不出來其他原因~倒是他說在很久以前曾經戒過半年這件事更令
我好奇戒菸跟抽菸之間的原由是什麼~~

Do子跟牛先生也同時間說要戒菸~~~天要下紅雨了媽?這也太神奇了吧馬克~~~~
但是Do子先生給我的理由是"沒有阿~突然想到要戒菸!" (什麼跟什麼@@'')

我同事吉先生也曾經兩度戒菸卻都破功,昨天中午我抗拒不了好奇
ㄧ直問他抽菸跟戒菸的理由~他給了我ㄧ些答案:
戒菸是因為~
1.抽菸起床會感覺嘴發都苦的~好像有一層膜在裡面
2.喉嚨不順暢,去唱歌都唱不上去
3.比較容易有口臭
4.有抽菸時皮膚會感覺比較乾,照鏡子都覺得皮膚變差
5.最後一個才是認為對身體不好!
但是講這麼多勒~他給了我ㄧ個很經典抽菸的理由就是~

"因為無聊找事情做"

我原以為講這麼多他應該又會開始戒菸~結果還是因為最後這個理由跑去便利商店買菸....= =!!

我爸去年也戒菸了~抽了幾十年的菸,一瞬間馬上戒掉!原因是因為
我爸心臟一條血管堵住了,差點要做心導管手術~但是醫生說這條血
管已經塞的太硬了!沒有辦法讓心導管穿過去~危險性很高!目前都是
用藥物控制讓其他還沒堵住的血管繼續運作~雖然我爸對於讓身體健康
並沒有太大的健全概念,但是能戒掉菸我真的很替他開心~~~

吉先生跟我說他抽菸沒有癮,也沒有習慣那動作,只是因為無聊找事情做~
有些人是因為有煙癮,有些人也許是因為習慣那動作~ (就我看來是耍帥卻ㄧ點也不帥那種)
有些人可能是壓力過大!聞到菸味可以紓壓~
太多理由都是人們自己創造的!對我來說~如果ㄧ件事情有去做的理由
ㄧ定也會有不去做的理由~只是人性真實面就是會選擇不去思考......

我曾經上過黃法華老師ㄧ堂課,他是台灣經絡理療創始人,偏重於身心靈
並重的一位中西醫師,他說他決定戒掉幾十年的菸,其實就一秒間的決定
而已!他有一天突然思考到為什麼要抽菸的理由~他寫下了20幾個~~~
但是發現沒有任何一種是可以說服他繼續抽菸這件事,當下就決定從此
與菸遠離....

一個重視健康的人,越瞭解到健康的重要性,自然會開始改變原有那些對
健康有害的生活習慣~抽菸只是其中ㄧ小項,卻也是影響健康的其中ㄧ大
原因!!!我打從心底替那些決定要戒菸的人感到慶幸!至少你付出勇氣做
了改變,因為改變並不是ㄧ件很容易的事~我對下決定要戒菸的人說,對自
己作出承諾了,就要堅持,加油!也許你會覺得莫名奇妙,但可以等到真正
成功做到這件事之後再回想一次這句話....

我不懂抽菸也不知道戒菸的痛苦,但是既然戒菸是痛苦的事,你辦到了
就是ㄧ件很棒的事!還是勸大家不要抽菸,身體健康最重要~~~~~~~~~~

No comments: